急性肺栓塞的临床特征与早期诊断的相关性分析

关键词: 肺栓塞 影像学检查 误诊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肺栓塞的早期临床特征和诊断方法及其相关性.方法对50例急性肺栓塞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呼吸困难(68%)、胸痛(36%)、晕厥或黑朦(30%)等为急性肺栓塞最典型的早期表现;动脉血气分析、肺核素检查为重要的确诊手段;初诊确诊率为40%.结论急性肺栓塞早期可无特异性临床表现,但对排除了其他原因的呼吸困难、胸痛等表现后,特别是对有晕厥史者应高度重视,应及早进行肺栓塞的相关检查,提高早期确诊率,以防误诊和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