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与冠状动脉病变关系的探讨

其他题名: A study fo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and coronary arteriopathy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摘要: 目的了解血清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 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用断面调查的方法收集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冠心病患者119例、非冠心病患者78例及同期健康体检39例,测定CGRP水平.结果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与年龄、吸烟及糖尿病明显相关,与CGRP的降低明显相关.多因素分析证实糖尿病、年龄、吸烟的OR均大于1,差异并有显著性;CGRP的OR小于1.用前进法观察糖尿病、年龄、吸烟的偏回归系数的变化证实这几个因素是冠脉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CGRP是冠脉病变的独立保护因素.结论罹患糖尿病、年龄大和吸烟是导致冠心病重要而各自独立的危险因素.CGRP是冠状动脉病变的独立保护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