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B型利钠肽在心力衰竭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作用及其与心脏超声检查的比较

其他题名: The Role of BNP in Diagnosis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nd Its Advantages over UCG

关键词: B型利钠肽 ; 充血性心力衰竭 ; 超声心动图 ; 诊断

摘要: 目的 探讨B型利钠肽(BNP)对以急性呼吸困难为主诉的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分级诊断的作用,并与超声心动图(UCG)比较在CHF诊断中的优势.方法 对86例呼吸困难患者进行血浆BNP浓度检测,并经UCG测定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以BNP>100 ng/L和LVEF<50%为CHF的诊断标准.根据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标准,将临床诊断为CHF的患者的心功能分为四级.经统计学检验后,再与临床诊断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非CHF组与CHF组之间、不同级别CHF各组之间血浆BNP浓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小于0.001.BNP的敏感性为98.5%、阳性预测值为94.4%,阴性预测值为93.3%.BNP与UCG的特异性分别为77.8%和94.4%;阳性预测值分别为94.4%和97.8%.结论 BNP是CHF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快速准确且量化的指标,与UCG相比,在诊断的敏感性和CHF排除诊断价值上具有绝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