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护士耗竭状况及相关因素的调查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exhausting experience among emergency nurses and its relevant factors

关键词: 急诊护士 耗竭体验 情绪枯竭

摘要: 目的:了解急诊科护士工作耗竭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采用Maslach编制的护士工作问卷(MBI)和自行设计的急诊护士压力源问卷,对北京市4家三级甲等医院的131名急诊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31名受测试的急诊护士MBI的平均分值明显高于MBI参考值.其中情绪枯竭(EE)和去人格化倾向(DP)这两个因子平均分值明显高于MBI参考值,而个人成就感平均分值明显低于MBI参考值,差异均有高度的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急诊护士的耗竭体验水平较高,应重视急诊护士心理健康问题,合理地提供干预措施,疏导工作中的各种心理问题,维护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