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预警评分系统的应用现状分析

摘要: 2004年,我国的楼滨城教授在《世界急危重病医学杂志))上首次提出了"潜在危重病"的概念,是指表面上没有特定某一器官衰竭的明显表现,若没有及时有效的干预处理,可能在数小时至数天后病情急剧发展,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1].在急诊早期识别并积极治疗这一类患者,需要一个衡量急危重患者病情严重程度的、可被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医院普遍接受的标准.急性生理学及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APACHE)是目前最实用的评分标准,但因其不能及时得出分数(需要2 ~ 24h),使其在急诊患者中的应用受限.为改变临床医护人员对急诊患者病情的判断普遍凭临床经验或直觉,缺乏科学、客观标准,易造成误诊或漏诊这一现状,在急诊建立一种简便、实用的评分系统用于早期识别潜在危重患者十分必要.本文介绍了目前英国急诊室普遍使用的早期预警评分江具(The Early Warning Scoring Tool,EWS)[2],其指标观察方便,操作便捷,对我国评估急诊潜在危重病患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