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及血脂水平、糖尿病、年龄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关系的回归树分析

其他题名: Regression tree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omocysteine, diabetes, lipids,age and severity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病理学 半胱氨酸/血液 糖尿病 冠状动脉疾病/流行病学

摘要: 目的:研究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冠状动脉(冠脉)病变程度的关系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其它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用断面调查的方法,收集了进行诊断性冠脉造影术的153例患者,采用高压液相方法检测其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并收集冠心病其它危险因素的资料.结果: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冠脉病变组吸烟年限、患糖尿病的比例、血清ApoA1水平及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等明显高于无冠脉病变组.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证实HCY和糖尿病的优势比(OR)均大于1,并有显著差异.用前进法观察偏回归系数证实这两个因素是冠脉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进一步采用回归树对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同型半胱氨酸与其它危险因素相比更重要,它与其它危险因素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尤其在糖尿病、高脂血症及高龄患者可加重冠脉病变的程度.结论:高同型半胱氨酸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并可能增强糖尿病致冠心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