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呼吸音成像技术用于急性心力衰竭肺水肿治疗前后的监测研究

其他题名: Computerized lung sound analysis in monitoring of acute heart failure with pulmonary edem before and after therapy

关键词: 心力衰竭,充血性 ; 呼吸音 ; 肺水肿 ; 超声心动描记术

摘要: 目的 应用计算机辅助呼吸音成像技术对心力衰竭肺水肿患者治疗前后的呼吸音进行对比分析.方法 应用呼吸音成像技术记录一定时间内患者呼吸过程中的呼吸音能量.连续记录了22例在急诊科就诊并诊断为急性心力衰竭(CHF)肺水肿的患者(肺水肿组)未经治疗和经过治疗临床症状改善后的呼吸音.同时选择23例健康志愿者作为正常对照组.分析呼吸音转化的呼吸音最大能量图的图像面积.结果 正常对照组吸气相最大能量图像的平均面积为(76.2±5.6)千像素.入院当天CHF肺水肿组的吸气相平均最大能量图像平均面积为(60.3±4.2)千像素,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最大能量图的图像平均面积明显减小(P<0.05).CHF肺水肿组患者经过治疗临床症状改善后出院当天,吸气相平均最大能量图像平均面积为(73.9±4.9)千像素.与治疗前比较平均面积增加(P<0.05).结论 随着心力衰竭肺水肿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最大能量图的图像平均面积增加,提示呼吸音能量的分布呈均态分布.可能对监测心力衰竭肺水肿患者的治疗反应有一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