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检查手段对肺栓塞辅助诊断价值的比较分析

其他题名: Diagnostic value of general examination methods on pulmonary embolism

关键词: 肺栓塞 心电描记术 超声心动描记术 D-二聚体 血气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和比较心电图(ECG)、动脉血气分析、D-二聚体和超声心动图(UCG))4种常规检查手段对肺栓塞(PE)的辅助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收治的90例经肺通气/灌注扫描和(或)肺动脉CT成像(CTPA)明确诊断的非大面积肺栓塞病例,以超声心动检查结果将其分为A组(次大面积肺栓塞组)和B组(非次大面积肺栓塞组),通过对其ECG有无肺栓塞的典型表现、动脉血氧分压(PaO2)、D-二聚体和UCG测定的肺动脉收缩压(PASP)的大小等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结果 4种不同辅助检查手段对肺栓塞诊断的敏感度从高到低依次为:D-二聚体、血气分析、UCG和ECG.除ECG无定量分析外,本研究结果表明,D-二聚体在A、B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aO2和PASP在A、B组闸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结论 4种检查手段从不同的方面反映出肺栓塞时的病生理变化,是时急性肺栓塞进行早期筛查和辅助诊断的有力武器,尤其适用于门诊及急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