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脏骤停后低温治疗患者神经功能预后标记物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随着心肺复苏技术水平的提高,接近50%的心脏骤停患者经心肺复苏可以恢复自主循环,但仅有10%的患者复苏后神经功能恢复良好,绝大多数患者由于神经功能严重受损而死亡或致残.低温治疗广泛应用于临床之后,在相当程度上减少了神经后遗症的发生,改善了长期存活患者的生活质量[1],但神经功能恢复良好的患者也仅49% ~55%[2].既往已有一些研究发现,脑电图痫样复合波、双侧皮层体感诱发电位缺失及CT表现为弥漫性脑水肿均可能提示神经功能预后不良.但对临床实践而言,操作过程均较复杂、可行性较差.血清学指标则相对简便易行,且有重要神经功能预后价值,故现将心脏骤停并接受低温治疗患者神经功能预后相关血清学指标研究进展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