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夹层与其相关的血生化标记物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 D-二聚体 金属蛋白酶 平滑肌肌球蛋白重链

摘要: 主动脉夹层(AD)是指血液冲破内膜,血流进入主动脉壁中层,将主动脉壁撕裂成为内、外两层的一种疾病.AD一旦形成,管壁破裂导致死亡的风险极高,是一种较少见、潜在危险大、病死率高的疾病.目前对这种疾病的诊断已经有较深入的研究,其中血生化指标如D-二聚体、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平滑肌重链蛋白等生化标志物作为对急性主动脉夹层(AAD)临床诊断快速、非侵入性的指标已开始用于临床评估,为AAD的早期快速诊断带来希望.现主要综述D-二聚体、MMP-9、平滑肌重链蛋白在AD诊断方面的研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