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主动脉夹层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 Misdiagnosed a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关键词: 动脉瘤,夹层 ; 心肌梗死 ; 误诊

摘要: 目的 对急性主动脉夹层(AAD)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进行分析,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减少误诊.方法 收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01-2010年急诊科收治的AAD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回顾性分析4例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治过程和预后.结果 4例患者均被误诊.4例患者均以胸痛起病,3例心电图表现为ST段弓背向上抬高,1例表现为广泛导联ST段压低,1例心肌酶升高,3例心肌酶正常,4例均给予抗血小板治疗,3例患者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4例患者均死亡.结论 AAD患者心电图出现缺血或损伤性改变,极易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并给予不适当治疗,病死率高,应重视二者的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