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急诊住院患者预后影响因素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Prognostic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Hospitalized in Emergency Department

关键词: 肺疾病,慢性阻塞性 急诊室,医院 预后 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急诊住院患者预后的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2008年6月-2011年2月入住我院急诊病房的AECOPD患者85例为研究对象,根据预后分为存活组72例和死亡组13例,回顾性分析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SPSS 17.0软件分析两组患者各指标的差异.结果 存活组与死亡组患者性别、年龄、住院时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Ⅱ(APACHEⅡ)评分、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CS)评分、有创通气率、无创通气率及血清尿素氮、清蛋白、乳酸、超敏C反应蛋白(hs-CRP)、肌酐、N末端钠尿肽前体(NT-proBNP)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以死亡为因变量,以单因素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为自变量,进行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APACHEⅡ评分、乳酸和清蛋白是AECOPD急诊住院患者预后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结论 APACHEⅡ评分、乳酸和清蛋白是AECOPD急诊住院患者预后的独立影响因素,AECOPD急诊住院患者应注意监测APACHEⅡ评分、乳酸和清蛋白水平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