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性双水平气道正压机械通气治疗在COPD合并急性呼吸衰竭的急诊患者中的疗效预测因素

其他题名: Prognostic Factors of Noninvasive BiPAP in Treatment of COPD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in Emergency Department

关键词: 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 呼吸功能不全 无创性双水平气道正压机械通气 预测因子 急诊

摘要: 目的 探讨无创性双水平气道正压机械通气(BiPAP)治疗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急性呼吸衰竭(呼衰)的急诊患者中的疗效预测因素.方法 选取155例COPD合并Ⅱ型呼衰患者为研究对象,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BiPAP治疗,观察BiPAP治疗前和治疗2 h后的各指标情况,分析其与BiPAP治疗成功与否的相关性.结果 155例患者中,123例BiPAP治疗成功,32例治疗失败.治疗前,BiPAP治疗成功组与失败组的体质量、体质指数、血清清蛋白、APACHEⅡ评分、意识评分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 h后,成功组与失败组的意识评分、心率、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pH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BiPAP治疗2 h后pH变化值、治疗前的意识水平和体质指数对BiPAP治疗是否成功有独立预测价值.结论 BiPAP治疗2 h后的pH变化值、BiPAP治疗前的意识水平和体质指数是在急诊环境下BiPAP治疗COPD合并呼衰患者的疗效的独立预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