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流动力学稳定伴右心室功能不全的急性肺血栓栓塞症的临床研究

关键词: 肺栓塞 ; 右心室功能不全 ; 超声心动图

摘要: 目的:分析血流动力学稳定伴右心室功能不全(righ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RVD)的急性肺血栓栓塞症(简称急性肺栓塞,acute pulmonary embolism,APE)的临床特点、诊断、治疗和预后,以提高对血流动力学稳定伴右心室功能不全的急性肺栓塞的认识。方法:对我院近8年来141例急性肺栓塞患者进行回顾分析,根据超声心动图是否存在右心室功能不全将血流动力学稳定的131例患者分为两组,分别为血流动力学稳定伴RVD(伴RVD组)50例和血流动力学稳定不伴RVD(不伴RVD组)81例,对两组患者的高危因素、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等进行分析及比较。结果:血流动力学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