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糖耐量受损患者血清 C反应蛋白与尿微量白蛋白水平关系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糖尿病,Ⅱ型 葡糖耐量试验 C反应蛋白质 白蛋白尿

摘要: 目的:探讨 2型糖尿病( DM)、糖耐量受损 (IGT)患者血清 C反应蛋白变化情况以及尿微量白蛋白的关系.方法:分别测定 83例 2型 DM患者、 65例 IGT患者和 61例健康对照组空腹血糖、超敏 C反应蛋白( hsCRP)、尿微量白蛋白( mAlb)以及肌酐( Cr)水平,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DM组尿 mAlb/Cr水平较对照组有显著升高,但 IGT组与对照组比较则差异无显著性;同时 DM组和 IGT组患者血清 hsCRP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 DM组和 IGT组血清 hsCRP与尿 mAlb/Cr水平呈显著性正相关 (P< 0.05);健康对照组血清 hsCRP与尿 mAlb/Cr无显著相关性( P=0.638).结论:血清 hsCRP水平检测可能对 2型 DM和 IGT合并微血管病变早期诊断和病情判断有着重要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