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肌酐检测试剂对脂蛋白(a)测定的影响

关键词: 脂蛋白(A) ; 肌酐 ; 交叉污染

摘要: 目的:了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肌酐(苦味酸速率法)对检测脂蛋白(a)(免疫比浊法)结果的干扰.方法:对比脂蛋白(a)在紧跟肌酐检测与单独检测的结果,以及分别用NaCl代替肌酐试剂1和试剂2测定脂蛋白(a)时的结果.结果:脂蛋白(a)在紧跟肌酐检测时结果明显升高,NaCl代替肌酐试剂1及试剂2时脂蛋白(a)的测定结果也明显偏高.结论:肌酐检测试剂对脂蛋白(a)的测定有明显正干扰,合理安排肌酐与脂蛋白(a)的分析顺序,可以有效地消除肌酐试剂对脂蛋白(a)测定结果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