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代谢异常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氧化应激水平与血管病变

关键词: 糖尿病血管病变 自由基 半胱氨酸

摘要: 目的:糖尿病和糖耐量受损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 (HCY)水平与血管病变的机制探讨.方法:测定 2型糖尿病组 (T2DM, 40例 ),糖耐量受损组 (IGT, 46例 )和健康对照组 (40例 )的血浆 HCY、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 (ox-LDL)、丙二醛 (MDA),总抗氧化能力 (TAOC)、一氧化氮 (NO)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检测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 (IMT)和临床指标.结果: (1)T2DM病人血 HCY, ox-LDL, MDA, NO, IMT水平明显升高,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呈显著性 (P< 0.05), TAOC水平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与 IGT组比较,血浆 HCY, ox-LDL, MDA差异有显著性 (P< 0.05),而 NO, TAOC, IMT无统计学意义. IGT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 NO升高 (P< 0.05), HCY, ox-LDL, MDA, TAOC差异无显著性.健康对照组、 IGT组和 T2DM组的 IMT、 HCY、收缩压、 BMI、 TG、 HDL-C、 ox-LDL、 NO、 MDA值呈逐渐升高趋势 (P< 0.05), TAOC呈逐渐降低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 (2)糖代谢异常组 (T2DM和 IGT组, 86例 ),多元线性回归显示, IMT与 HCY、 MDA呈正相关 (P< 0.05),而与收缩压、体重指数、 TCHO、 TG、 LDL、 HDL、 ox-LDL、 TAOC、 NO无相关性 (P >0.05).结论:实验结果推测,血浆 HCY水平增高,可使机体产生大量氧自由基,导致氧化应激反应,该反应是糖代谢异常时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平滑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