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对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机制的探讨

其他题名: Investigaitgating of the mechanism of effect of selenium on proliferation of rabbit VSMCs

关键词: 肌,平滑,血管 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探讨硒(Se)拮抗同型半胱氨酸(hemocysteine,HCY)刺激大兔动脉平滑肌细胞(VSMCs)增殖的作用机制.方法:首先将兔胸主动脉 VSMCs进行培养,然后加入 250、 500、 1 000、 2 000、 4 000 μ mol/L不同浓度的 D,L-HCY,经 MTT方法的检测,选择 VSMCs增殖率最适宜的浓度;在加入最适宜 1 000 μ mol/L HCY的 VSMCs中再分别加入 50、 100、 200 μ mol/L不同浓度的硒代蛋氨酸(Se-Met).经姬姆萨染色,通过流式细胞技术观察细胞周期,提取细胞基因组 DNA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及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的测定.结果:不同浓度的 Se-Met使 HCY作用的 VSMCs生长明显受到抑制(P< 0.05).但姬姆萨染色没有发现凋亡小体.流式细胞术检测到 S期细胞显著减少(P< 0.05),未检测到凋亡峰.基因组 DNA经琼脂糖电泳也没有发现细胞凋亡的典型梯状图谱.结论: HCY的促细胞增殖作用可能是通过氧化应激介导的,而 Se-Met可以拮抗 HCY的促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因实验结果未见与细胞凋亡有关,Se-Met浓度与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呈正相关,故考虑 Se-Met作用机制之一是与细胞的氧化应激反应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