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色谱与串联质谱在检验医学中的应用

摘要: 1987年Bruins和Coney等发明了大气压离子化技术,由于该技术可在常温和常压下实现离子化过程,并对不易挥发、热不稳定性化合物,肽、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进行分析,当时即引起世界性轰动.1989年第一台商业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LC-TMS)随即问世.尽管现在色谱和质谱技术已成为生物医学和蛋白组学研究的重要技术,但距临床检验应用仍有一段距离.这是因为色谱和质谱技术与自动化生化和免疫分析仪相比,操作技术条件要求高,出现的故障复杂有关.随着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改进,该技术将会在检验医学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