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相关性腹膜炎的微生物学

摘要: 随着腹膜透析技术的不断发展,腹膜透析相关性腹膜炎(dialysis-associated peritonitis,DAP)的发生率有了大幅度下降,但其仍是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PD)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导致透析患者死亡和腹膜透析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防治腹膜炎是腹膜透析成功的关键之一.本文拟对透析相关腹膜炎的微生物学内容进行综述,从而了解腹膜炎的微生物学最新进展,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