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分级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可以分为拟诊断、极似诊断、确定诊断.这种三级诊断的理念由来已久,1981年有文献对伤寒进行三级诊断[1].近年来,分级诊断理念在病毒性疾病、真菌性疾病领域成为业界热点,已经成为真菌学领域指南的基本理念[2-4].但在细菌学领域,三级诊断理念尚未形成普遍共识.细菌学领域二级诊断已经被广为接受.二级诊断包括拟诊断(possible,suspected)、确定诊断(proven,definite,confirmed).拟诊断指基于临床表现的诊断;确定诊断指在拟诊的基础上,有确定的微生物学证据的诊断.因为启动微生物学检查的前提就是临床表现,所以感染性疾病领域中,很多时候确定诊断等同于微生物学确定诊断,如感染性心内膜炎等[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