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铁对小鼠血清乳酸脱氢酶及其同工酶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Excess Nano-particle Iron on Serum LDH and Isoenzyme in Mice

关键词: 纳米材料 ; ; 血清 ; α-羟丁酸脱氢酶 ; 乳酸脱氢酶 ; 同工酶 ; 小鼠

摘要: 目的 探讨大剂量纳米粒径铁粉经口染毒对小鼠血清乳酸脱氢酶(LDH)及其同工酶的影响.方法 40只CD小鼠随机均分(雌雄各半)为对照(Control)组、微米粒径铁粉(Micro-Fe)组、微米粒径氧化铁粉(Micro-Fe2O3)组和纳米粒径铁粉(Nano-Fe)组.将以上材料制成水溶液,以羧甲醛纤维素为辅剂,以5 g/Kg体重剂量一次经口灌胃,14天后处死,分别测定脏器系数,取血分离血清,测定LDH及其同工酶、α-HBDH活性变化.结果 Micro-Fe、Micro-Fe2O3和Nano-Fe组小鼠肝脏系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血清LDH活性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4组小鼠血清α-HBDH活性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Nano-Fe组小鼠血清LDH3明显低于Micro-Fe组,但与Control组和Micro-Fe2O3组相比差异不显著;Nano-Fe组小鼠血清LDH4和LDH5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大剂量铁摄取可能对小鼠血清LDH具有一定抑制效应,Nano-Fe对血清LDH同工酶的影响与Micro-Fe和Micro-Fe2O3有所不同,血清LDH同工酶分析可能比血清LDH能更好地反映Nano-Fe对生物效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