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半胱氨酸刺激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omocysteine and smooth muscle cells proliferation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平滑肌细胞 MTT比色方法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分型及不同浓度的同型半胱氨酸(Hcy)刺激动脉平滑肌细胞的结果,揭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机制.方法对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进行体外原代培养,在培养中加入不同型及不同浓度的同型半胱氨酸进行对平滑肌细胞刺激,然后用MTT比色方法,观察平滑肌细胞的增殖情况.结果经单因素方差分析,D-Hcy促进平滑细胞的增殖与对照组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D,L-Hcy与L-Hcy在一定浓度时,与对照组之间存在明显差异(P<0.01).D-Hcy、D,L-Hcy、L-Hcy在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方面,经双因素方差分析,只有D,L-Hcy及L-Hcy之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结论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增殖程度与D,L-Hcy及L-Hcy的水平呈正相关,而D-Hcy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不明显.L-Hcy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的程度与D,L-Hcy之间差异没有显著性,与D-Hcy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