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胺氧化酶法测定糖化白蛋白的评价

其他题名: The evaluation of Ketoamine oxidase method to determinate glycated albumin JIA

关键词: 糖化白蛋白 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 果糖胺

摘要: 目的 对酮胺氧化酶法测定糖化白蛋白(GA)进行方法学评价.方法 分析及评价Lucica GA-L试剂盒的精密度、稀释线性、回收率、干扰因素以及试剂稳定性.比较GA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相关性,GA与果糖胺(GSP,NBT法)的相关性.比较溴甲酚绿法(BCG)和溴甲酚紫法(BCP)测定白蛋白的相关性.结果 该试剂精密度高,批内CV<1.4%,批间CV<2.4%;稀释线性良好;GA的平均回收率为96.74%,ALB的平均回收率为96.73%;葡萄糖、乳糜、胆红素对酶法检测GA无明显干扰,但是血红蛋白浓度在1.82 g/L以上时,对结果的影响超过10%.试剂可稳定4 周以上.GA与HbA1c相关性良好(r=0.8940,P<0.001).BCG法测定白蛋白的值(结论 该方法分析性能良好,能定量分析糖化白蛋白,并计算其与白蛋白的比值,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少,能较好的监测短期内平均血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