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检测系统9种常规生化项目测定结果的比对分析

其他题名: The comparison of the results of 9 routine biochemistry items on 3 different biochemical testing systems

关键词: 方法比对 偏差评估 干化学分析

摘要: 目的 通过3种不同检测系统间9种常规生化项目测定结果的比对分析,探讨不同系统间测定结果的可比性.方法 参考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 的EP9-A2 文件,以Modular P-800 检测系统作为比对系统,用患者新鲜血清在Olympus AU5400检测系统(待评系统1)和强生950检测系统(待评系统2)上测定9 种常规生化项目:尿素( UREA)、肌酐( CREA)、尿酸(UA)、总钙(Ca)、总蛋白(TP)、白蛋白(ALB)、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以及葡萄糖( GLU),其测定结果与比对系统进行比对,计算待评系统(Y) 和比对系统(X) 之间的相对偏差及相关线性方程,以美国临床实验室改进修正案 (CLIA′88) 建议的允许总误差的1/ 2 为标准,通过各项目医学决定水平处的系统误差与之比较来判定结果的可比性.结果 待评系统1 的白蛋白(ALB)低值与比对系统存在正偏差(9.50%)、肌酐(Cre)与比对系统存在明显正偏差(3.52%~32.46%),与比对系统不具可比性.待评系统2 的白蛋白(ALB)与比对系统存在明显负偏差(-12.56%~-39.75%),与比对系统不具可比性.两种待评系统的其他项目在医学决定水平处的预期偏差均小于实验室可接受偏差,与比对系统有可比性.结论 不同检测系统之间,某些常规生化项目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当用不同的检测系统检测同一项目时,应进行方法比对,对临床可接受性进行评价,以实现检验结果的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