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细菌的耐药

其他题名: Bacterial Drug Resistance

关键词: 抗药性 ; 细菌

摘要: 自1929年A.Fleming发现青霉素以来,在对抗生素的研究和应用过程中人们发现了抗生素和细菌相互作用的两个现象:(1)某些抗生素对某些菌种没有活性,如青霉素之于大肠埃希菌;(2)某些抗生素在使用过程中,对某些菌种的活性逐渐减低,临床治疗由有效逐渐无效,如青霉素之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在1941年青霉素刚刚用于临床时,几乎100%的金葡菌对之敏感,而今天则近100%耐药.我们把这两种现象称为耐药[1].现将细菌的耐药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