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辛酰化和非酰化ghrelin对胰岛β细胞的作用

其他题名: Primary Study of Acylated Ghrelin and Unacylated Ghrelin on Pancreatic β Cells

关键词: 肽类激素/药理学 ; 胰岛/细胞学/药物作用 ; 细胞增殖/药物作用

摘要: 目的:探讨辛酰化和非酰化ghrelin对胰岛β细胞的作用及其作用途径.方法:分别用不同浓度辛酰化ghrelin及非酰化ghrelin作用于NIT-1胰岛β细胞,48 h后观察二者是否有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的作用,并随后用阻断剂NF449分别与辛酰化ghrelin及非酰化ghrelin共同作用于NIT-1胰岛β细胞,验证二者促进增殖作用途径是否为Gαs途径.结果:MTT法结果提示10-9~10-7 mol/L ghrelin和10-10~10-7mol/L非酰化ghrelin均能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并且二者都是通过Gαs途径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结论:辛酰化ghrelin和非酰化ghrelin都通过Gαs途径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