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肿瘤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初步探讨

其他题名: Initial Investigation of the Level of Total Plasma Homocysteine in 7 Kinds of Tumor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肿瘤

摘要: 目的 同型半胱氨酸(Hcy)作为一种含硫氨基酸是蛋氨酸代谢的中间产物.一些研究报道,同型半胱氨酸在几种肿瘤中表达水平升高.该文旨在研究同型半胱氨酸在更多种类肿瘤中的表达水平.方法 收集7种肿瘤(结直肠癌、原发性肝细胞癌、乳腺癌、膀胱癌、肾癌、胃癌和食管癌患)患者和健康人的血浆,共402份,测定其中总同型半胱氨酸及叶酸、维生素B12的浓度,然后,通过统计学方法,比较7种肿瘤患者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及叶酸、维生素B12的测定结果与健康人有无差异.结果 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测定结果:结直肠癌、原发性肝细胞癌、乳腺癌、膀胱癌、肾癌、胃癌和食管癌7组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水平升高(P<0.05),而叶酸与健康对照组比较水平降低(P<0.05),维生素B12与健康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上显著差异(P>0.05).结论 同型半胱氨酸在肿瘤中的升高可能具有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