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综合征人群炎症标志物水平初探

其他题名: Primitive Study on Inflammatory Markers' level in Metabolic Syndrome

关键词: 代谢疾病/血液 C反应蛋白质/代谢 白细胞/代谢 综合征 人类

摘要: 目的: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白细胞(WBC)、中性粒细胞(NEU)等炎症标志物在代谢综合征(MS)患者血液中的变化水平.方法:对470名参加体检的中老年人相关指标进行测量,其中包括hsCRP、WBC、空腹血糖(FPG)、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结合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结合胆固醇(LDL-C)、身高、体重、收缩压(SBP)、舒张压(DBP)等.将所得数据按包含MS组成成分数(n')分组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随着研究对象n'增多,hsCRP增高,且hsCRP与BMI(basic mass index,身高/体重2)、TG、FPG、SBP、DBP呈显著正相关; 与HDL-C呈负相关.MS组与非MS组之间WBC、NEU水平存在显著差异.结论:研究表明随着n'的增加,hsCRP、WBC与NEU有增高的趋势, MS患者处于慢性亚临床炎症状态,可能是MS最终发展为心血管疾病(CVD)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