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同型半胱氨酸致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机制初步探讨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gating of mechanism of hyperhomocysteinemia leading to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关键词: 脑卒中 ; 暂时性脑缺血(TLA) ; 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 ; 丙三醛(MDA)

摘要: 目的探讨脑卒中和暂时性脑缺血(TLA)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HCY)与脂质过氧化反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揭示高同型半胱氨酸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机制.方法我们采用荧光偏振免疫分析和硫代巴比妥酸的方法分别对77例脑卒中患者,28例TLA患者和20例健康查体者(对照组)的血浆HCY和丙二醛(MDA)水平进行了检测.结果脑卒中患者血浆中HCY和MDA水平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血浆HCY水平与MDA水平呈正相关(r=0.291).TL患者组血浆中HCY和MDA水平与对照组比较未见显著性差异(P>0.05),其血浆中HCY水平与MDA水平比较未见相关(r=0.109).结论高HCY可能引起机体的氧化应激反应,产生超氧化阴离子自由基O-2和H2O2.此过程在暂时性脑缺血情况作用不明显,而在脑卒中的发病中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