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High Sensitivity C-Reative Protein and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关键词: 糖尿病,Ⅱ型/并发症 C反应蛋白质/分析 动脉硬化/诊断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方法:将141例T2DM患者具有大血管危险因素的数量分为三组,以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反应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并测定患者血清CRP、血脂水平和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结果:具有3或4个危险因素即患者体重指数(BMI)、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血清甘油三酯(TG)和hs-CRP水平,较具有其中1或2个危险因素患者的水平高.随着危险因素增多,3个组颈动脉IMT依次为0.68 mm、0.82 mm、0.97 mm;颈动脉斑块检出率依次为12.5%、24.1%、42.9%.颈动脉IMT随着危险因素的增加而显著增加,斑块检出率未见显著差异.颈动脉IMT与收缩压、HOMA-IR、hs-CRP呈显著正相关.CRP与HOMA-IR、BMI及TG呈显著正相关.经多元线形回归分析认为,hs-CRP和HOMA-IR是颈动脉IMT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T2DM患者血清hs-CRP水平与胰岛素抵抗和颈动脉IMT程度呈显著相关,hs-CRP是颈动脉IMT增厚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