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型半胱氨酸刺激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功能蛋白质组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The functional proteome preliminary study of rat arterial smooth muscle cells promoted by homocysteine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 蛋白质组 ; 二维电泳

摘要: 目的:通过同型半胱氨酸(Hcy)刺激前后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中蛋白质表达的变化,探讨Hcy引起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的机制. 方法:对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进行原代培养,取Hcy刺激前后的细胞提取蛋白质,利用二维电泳的方法得到细胞蛋白质电泳图谱,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进行分析. 结果:Hcy刺激前后,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中有28种蛋白质发生了改变,其中有11种在刺激后表达量增加,1种表达量减少,4种刺激后消失,12种在刺激后新出现. 结论:Hcy刺激后大鼠动脉平滑肌细胞中蛋白质的表达发生改变,考虑这些蛋白质与平滑肌细胞增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