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清NT-proBNP和CRP水平对AMI后左室重构的预测价值

其他题名: The predictive value for serum levels of N-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and 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in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关键词: N末端B型钠尿肽前体 ; C反应蛋白 ; 急性心肌梗死 ; 左室重构 ; ROC曲线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在发病第3天血清N末端B型钠尿肽前体(NT-proBNP)和C反应蛋白(CRP)的水平与AMI后3个月的左室舒张末期容积增加率之间的关系,寻找可用于预测AMI晚期左室重构的较理想指标.方法选择106例前壁、前间壁及前侧壁AMI患者,分别在发病第3天和3个月做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舒张末期容积的变化,将患者分为左室重构(LV remodeling,LVR)组及非左室重构组;采用电化学免疫发光法和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NT-proBNP和CRP水平.结果AMI后3个月左室舒张末期容积较基础值增加率与NT-proBNP水平的相关系数为0.706,P<0.001;与CRP的相关系数为0.596,P<0.05.血清NT-proBNP、CRP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92和0.825,二者曲线下面积无统计学差异.结论AMI患者血清NT-proBNP、CRP水平是预测晚期LVR的理想指标;AMI患者发病第3天的血清NT-proBNP水平与3个月时LVR呈正相关;血清NT-proBNP水平预测晚期LVR优于血清CRP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