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免疫球蛋白重链基因重排的检测及意义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detection of IgH gene rearrangements in the patients with multiple myeloma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免疫球蛋白重链 基因重排 微小残留病

摘要: 目的探讨免疫球蛋白重链(IgH)基因重排在多发性骨髓瘤(MM)诊治中的应用.方法采用半巢式PCR技术,分别用MM患者的IgH基因的CDR2和CDR3区的两组引物,对61份MM患者的骨髓和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进行扩增.结果 27份骨髓标本中,IgH基因重排Fr2A阳性率为70.4%(19/27),34份外周血标本阳性率58.8%(20/34).骨髓标本的Fr2A阳性率略高于外周血标本,而Fr3A的阳性率两者无明显差异.MM患者的IgH基因重排与Ig型别、临床分期及浆细胞数有关.IgG型IgH基因重排阳性率高于IgA型及轻链型;III期患者IgH基因重排阳性率高于I、II期患者;浆细胞数大于5%时,IgH基因重排阳性率略高;7例达临床完全缓解的患者中,仅有1例IgH基因重排Fr2A、Fr3A均转为阴性.结论 PCR技术检测MM患者IgH基因重排可作为诊断、疗效观察、预后判断及微小残留病监测的参考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