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红素拮抗间二硝基苯致大鼠肝细胞DNA氧化损伤作用

其他题名: The Antagonistic Effect of Bilirubin Against the m-DNB 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DNA Damage and Synthesis Inhibition in Primary Culture Rat Hepatocyte

关键词: 胆红素 抗氧化 间二硝基苯 DNA损伤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探讨胆红素拮抗间二硝基苯(m-DNB)诱导大鼠肝细胞DNA氧化损伤作用.[方法]原代培养大鼠肝细胞与不同剂量m-DNB孵育,细胞色素C还原法和电子顺磁自旋捕获法观察m-DNB染毒大鼠肝细胞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和羟自由基(OH·)生成;以单细胞凝胶电泳和氚胸腺嘧啶(3H-TdR)掺入法分别观察m-DNB对大鼠肝细胞DNA损伤和合成抑制情况,分析胆红素干预对以上情况的影响.[结果]随m-DNB剂量增加,大鼠肝细胞O-·2和OH·水平、DNA受损细胞数和细胞DNA断裂程度增加,3H-TdR掺入量下降,具有较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P<0.01).10 μmol/L胆红素干预可明显减低m-DNB致大鼠肝细胞O-·2和OH·水平、降低DNA受损细胞数和细胞DNA断裂程度、拮抗m-DNB对大鼠肝细胞DNA合成的抑制(P<0.01).[结论]胆红素可拮抗m-DNB诱导大鼠肝细胞活性氧导致的DNA氧化损伤、减轻m-DNB对大鼠肝细胞DNA合成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