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铁粉对小鼠血糖和血脂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EXCESS NANO-SIZE IRON POWDR ON SERUM GLUCOSE AND LIPIDS IN MICE

关键词: 纳米材料 ; ; 血清生化指标

摘要: [目的]探讨纳米铁粉对小鼠血糖、血脂的影响.[方法]分别以5 g/kg剂量微米粒径铁粉(Micro-Fe)或纳米粒径铁粉(Nano-Fe)给小鼠1次经口灌胃,14 d后处死;测定肝、肾脏器系数、血糖(Glu)、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变化.[结果]Micro-Fe和Nano-Fe染毒小鼠肝脏系数明显高于对照组相(P<0.05).与对照组相比,Nano-Fe染毒小鼠血清Glu明显降低(P<0.05);Micro-Fe组血清TG比control组有明显升高(P<0.05),Nano-Fe组血清TG比control组有升高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ontrol、Micro-Fe和Nano-Fe染毒组3组小鼠血清TC、LDL-C和HDL-C水平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剂量Nano-Fe经口染毒可使血清Glu降低,对TC、TG、HDL-C和LDL-C无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