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胆红素和牛黄拮抗正己烷致小鼠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Primary study on antagonistic effect of bilirubin and bezoar against lipid peroxidation caused by n-hexane in mice

关键词: 正己烷 ; 脂质过氧化 ; 胆红素 ; 牛黄 ; 中草药

摘要: 目的探讨胆红素、牛黄和以牛黄为主药的中药组方对正己烷所致小鼠脂质过氧化损伤的拮抗作用.方法 30只CD小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6只,分别为对照组、正己烷组和胆红素、牛黄、中药组方组,后三组分别先给予胆红素(150 μmol/kg)、牛黄(25 mg/kg)、中药(含牛黄0.5 mg/ml,50 ml/kg),连续给药3天,每天1次.第3天同时以正己烷16.5 g/kg体重一次经口染毒,第4天脱髓处死,计算脏器系数;取血清并制备肝、脑组织匀浆,测定总抗氧化能力(TAOC)、丙二醛(MDA)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水平.结果正己烷染毒小鼠血清、肝、脑组织中TAOC水平和GSH-Px活性降低,MDA增高(P《0.05);分别以胆红素、牛黄和中药组方进行干预可以明显提高血清和组织中TAOC水平和改善GSH-Px活力,降低MDA水平(P《0.05).结论正己烷引起的小鼠过氧化损伤,可为胆红素或牛黄所拮抗,含牛黄的中药组方效果似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