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锌粉对小鼠血常规和凝血指标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nano-zinc powder on blood cells and blood coagulation in mice

关键词: 纳米材料 ; ; 血常规检查 ; 凝血

摘要: 目的 探讨纳米锌粉(Nano-Zinc,N-Zn)对小鼠血常规和凝血指标的影响.方法 以5g/kg剂量N-Zn或微米锌粉(Micro-Zinc,M-Zn)一次经口对小鼠灌胃染毒,14 d后处死,探讨N-Zn对血常规和凝血指标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N-Zn染毒小鼠血红细胞比积(HCT)和血红素(HGB)明显降低,红细胞分布宽度系数(RDW-CV)和血小板(PLT)数明显升高(P<0.05);N-Zn染毒小鼠血PLT和HCT明显高于M-Zn染毒组(P<0.05);M-Zn染毒小鼠血HCT比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其余血常规检查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N-Zn和M-Zn染毒小鼠三组间血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和纤维蛋白原(FIB)差异无统计意义.结论 大剂量N-Zn急性染毒可引起小鼠血HGB、HCT、RDW-CV和PLT的明显变化,其对HGB、RDW-CV和PLT的影响明显强于M-Zn,以上指标的变化可能与贫血有关;但N-Zn和M-Zn均对小鼠凝血指标无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