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锌对小鼠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Nano-zinc powder on mice serum biochemical indexes

关键词: 纳米材料 ; ; 血清 ; 生化指标

摘要: 目的 探讨纳米锌材料对小鼠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 小鼠以5g/(kg·bw)剂量的纳米或微米粒径锌粉一次经口灌胃,14d后处死取血清,观察血清常规生化指标的变化.结果 纳米锌粉组小鼠血清除乳酸脱氢酶(LDH)和α-羟丁酸脱氢酶(HBDH)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升高外(P<0.05),其余血清生化指标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微米锌粉组小鼠血清LDH、HBDH、丙氨酸氨基移换酶(ALT)、碱性磷酸酶(ALP)、假性胆碱脂酶(ChE)等多个生化指标均比对照组有明显升高(P<0.05);纳米锌粉组小鼠血清LDH、HBDH、ChE等生化指标水平明显低于微米锌粉组(P>0.05).结论 纳米级锌粉对小鼠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与微米锌粉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