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稀土元素镧亚慢性暴露对大鼠血清常规生化指标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subchronic lanthanum exposure on serum biochemical indexes in rats

关键词: ; 血清 ; 生化指标 ; 大鼠

摘要: 目的 探讨稀土元素镧亚慢性暴露对大鼠血清常规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 36只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及0.1、2和40 mg/kg三氯化镧(LaCl3)组,给大鼠经口灌胃,1次/d,90 d后处死;取血分离血清,测定总胆红素(TBIL)、总胆汁酸(TBA)、丙氨酸转氨酶(ALT)、假性胆碱酯酶(ChE)、碱性磷酸酶(ALP)、总蛋白(TP)、白蛋白(ALB)、乳酸脱氢酶(LDH),α-羟丁酸脱氢酶(d-HBDH)、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肌酸磷酸激酶(CK)、尿酸(UA)、尿素氮(BUN)、肌酐(Cr)、钙(Ca)和无机磷(IP)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2 mg/kg LaCl3组大鼠血清TBIL、TP、ALB、BUN、Cr和Ca显著降低(P<0.05),0.1 mg/kg LaCl3组大鼠血清Cr有明显降低(P<0.05),40 mg/kg LaCl3组大鼠仅血清TBIL有明显降低(P<0.05),其他血清生化指标在各LaCl3暴露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2 mg/kg LaCl3亚慢性暴露可引起大鼠血清TBIL、TP、ALB、BUN、Cr和Ca显著降低,其对大鼠血清非酶生化指标的影响明显大于0.1和40 mg/kg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