镧亚慢性暴露对大鼠外周血常规检查指标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Rare Earth Element Lanthanum Subchronic Exposure on Peripheral Blood General Examination Index in Rat

关键词: 三氯化镧 血常规检查 大鼠

摘要: 目的 探讨镧亚慢性暴露对大鼠外周血常规检查指标的影响.方法 分别用0.1、2和40mg/kg体重剂量的三氯化镧(LaCl3)给大鼠经口灌胃,每天一次,90d后处死;取外周血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测定白细胞(WBC)、淋巴细胞数和百分数(LYM和LYM%)、红细胞(RBC)、血红蛋白(HGB)、红细胞比容(Hct)、平均红细胞容积(MCV)、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MCH)、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标准差和变异系数(RDW-SD和RDW-CV)、血小板(PLT)、血小板体积分布宽度(PDW)、血小板平均体积(MPV)变化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3个LaCl3剂量组大鼠上述各血常规检查指标均无显著变化(P>0.05);3个LaCl3剂量组大鼠之间上述血常规检查所有指标也均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LaCl3亚慢性暴露对大鼠血常规检查指标无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