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XCL5/CXCR2生物轴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肿瘤 ; CXCL5/CXCR2 ; 文献综述

摘要: 趋化因子CXCL5是CXC类趋化因子家族中的一员,由多种细胞产生,具有很强的粒细胞趋化作用.CXCL5识别并与G蛋白耦联受体CXCR2结合通过细胞自分泌或非自分泌途径行使生物学效应.近年研究发现CXCL5/CXCR2生物轴作为肿瘤相关炎性环境的重要成分,具有强烈的促血管生成作用,从而影响肿瘤细胞的增殖、存活及运动,在肿瘤发生、侵袭、转移及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将肿瘤中CXCL5/CXCR2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