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Epidemiology of Carbapenm-Resistant Acinetobacer Baumannii

关键词: 鲍曼不动杆菌 耐碳青酶烯 脉冲场凝胶电泳 同源性

摘要: 目的 探讨北京大学某三甲医院2007年3月~2008年3月显著增多的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之间的同源性,了解是否有该耐药株暴发流行.方法 用脉冲场凝胶电泳对49株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进行分型,明确其是否为同一菌株的克隆.结果 49株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分为Ⅰ,Ⅱ,Ⅲ,Ⅳ,Ⅴ,Ⅵ,Ⅶ七型,其中Ⅰ,Ⅱ,Ⅲ型为主要的流行型别.结论 该院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存在克隆播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