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维生素D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关键词: 维生素D ; 25羟基化维生素D ; 1,25双羟基化维生素D ; 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摘要: 维生素D为脂溶性类固醇衍生物,家族成员中最重要的成员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在人类,维生素D来源于阳光照射皮肤.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通过与维生素D结合蛋白(vitamin D binding protein,DBP)结合而运输到肝脏,而吸收的维生素D通过与乳糜微粒和脂蛋白结合转运到肝脏.在肝脏通过羟基化形成25羟基化维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25(OH)D],进而主要在肾脏和其他组织形成生物活性代谢物1,25双羟基化维生素D[1α,25-dihydroxyvitamin D,1α,25 (OH)2D)][1].维生素D缺乏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影响着30%~50%的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