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中血样离心前放置时间对血浆葡萄糖测定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influence of the storage time before configuration in tubes containing sodium oxalate plus sodium fluoride on the measurement of concentration of glucose in plasma

关键词: 血糖 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 放置时间

摘要: 目的 探讨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中血样在离心前放置的时间对血浆葡萄糖测定结果产生的影响.方法 收集102例志愿者的血样,将同一患者标本分别置于4管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和4管带促凝剂分离胶采血管内,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血样在放置0、30、60、120 min后离心,带促凝剂分离胶采血管血样凝固后离心,分别放置0、30、60、120 min后和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一同测定葡萄糖浓度.结果 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中血样的血浆葡萄糖浓度随离心前放置时间增加而降低,带促凝剂分离胶采血管中样本葡萄糖浓度变化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草酸钠-氟化钠采血管中血样离心前放置时间对血浆葡萄糖测定结果有影响,放置时间增加会导致测定值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