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结直肠癌化疗的药物遗传学研究进展

关键词: 结直肠肿瘤 ; 药物疗法 ; 遗传标记 ; 多态性 ; 单核苷酸

摘要: 结直肠癌是目前世界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化疗药物的使用在结直肠癌治疗中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仍然存在个体化差异。遗传因素是造成药物反应存在个体差异的主要原因。检测遗传标志如单核苷酸多态(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可以预测患者的治疗疗效和不良反应,为结直肠癌患者的个体化治疗提供依据。目前,研究者们已通过候选基因策略和全基因组策略找到一些用于预测结直肠癌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的遗传标志。本文将根据两种策略的研究结果概述结直肠癌药物遗传学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