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血电阻法检测血小板聚集程度对抗血小板治疗效果的评价

关键词: 血小板聚集 阿司匹林 血小板聚集抑制剂

摘要: 目的研究全血电阻法检测血小板聚集程度对抗血小板治疗效果的评价。方法比较全血电阻法和经典的血浆光学法测定血小板聚集程度的重复性。采用全血电阻法,分别以二磷酸腺苷(ADP)、花生四烯酸和胶原为诱导剂,检测30名健康志愿者和60例服用血小板聚集抑制剂的患者的血小板聚集程度。采用 Kappa 分析比较全血电阻法和经典的血浆光学法检测血小板聚集程度的一致性。结果全血电阻法的平均 CV 值为4.8%,优于血浆光学法(CV 值为7.7%)。采用全血电阻法,分别以 ADP、花生四烯酸和胶原为诱导剂,健康志愿者的平均聚集程度分别为(9.6±3.4)Ω、(10.4±2.8)Ω和(13.5±2.2)Ω。服用阿司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