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致动脉硬化指数(log[TG/HDL-C])对评价糖尿病患者并发动脉粥样硬化机制的探讨

关键词: 血浆致动脉硬化指数(AIP) 2型糖尿病(T2DM) 糖耐量受损(IGT) 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 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致动脉硬化指数(AIP)与2型糖尿病(T2DM)及糖耐量受损(IGT)患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之间的关系,分析AIP反映T2DM及IGT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行性,并探讨AIP与IMT增厚相关的原因。方法选择78例T2DM患者、92例IGT患者与80例正常对照者(NGT),测量腰臀比(WHR)、血压、血脂谱I、MT、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等指标,并行统计学处理。结果①与NGT组比较,T2DM组呈现出高BMI、WHR、SBP、DBP、TG、TC、LDL-CI、MT、ox-LDL、AIP及低HDL-C;IGT组呈现出低HDL-C及AIP、ox-LDL的升高;T2DM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