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院近五年进修教育的现状分析与展望

其他题名: Analyse and Prospect of Advanced Study Education Status Quo in Recent 5 Years in Our Hospital

关键词: 进修教育 ; 培训 ; 质量 ; 调查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北医三院2000~2004年进修学员基本情况及各学科培训方案的分析,总结我院在开展进修医师培训工作中的经验并找出存在问题.使我院面向全国开展的进修医师培训在生源质量,教学方法,培训内容及安排上更科学、合理和可行,提出今后改进设想和思路.方法: 利用原有资料对五年进修学员的基本情况、培训计划和实施情况等因素进行分类汇总、统计分析.结果: 临床科室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92.5%,医技科室大专以上学历者占97%;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占79.2%,临床科室资格符合率为79.6%,医技科室资格符合率为52.5%,多数进修医师素质较高.大多数进修医师对培训计划的安排基本满意,认为授课教师的质量较高,临床综合能力均得到提高,但科研能力等方面欠缺,仅有52.1%的进修医师认为进修班办的很成功.结论: 进修医师生源质量,教学管理,培训计划的制定及实施和完善的考核评估,是提高进修教育质量的关键,坚持招生标准,科学规划规模,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时划,实施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一步加强进修医师培训过程管理,才能不断提高进修教育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