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性胸交感神经切除术治疗雷诺氏综合征的护理62例

摘要: 雷诺氏综合征是肢端小动脉功能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在一定刺激因素下如寒冷、紧张、情绪变化时出现指(趾)动脉痉挛,手足苍白发凉、青紫、潮红等一系列表现[1],重者可出现指(趾)端坏死,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2001年3月~2004年12月,我院对62例雷诺氏综合征患者实施化学性胸交感神经切除术[2](chemical thoracic sympathectomy,CTS),其创伤小,费用低,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